增强创新意识

发布者:老科协发布时间:2016-03-18浏览次数:1041

  党的八大报告第56页指出必须增强创新意识”。2015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公报》中,又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且指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的全局核心位置

   那么,有哪些创新呢?公报指出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

为什么要提出创新呢?首先,我们看社会发展的历史,它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人类从石器时代,到铁器时代。从农业革命,到工业革命。从18世纪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创了机器(主要是蒸汽机)代替手工劳动的时代。19世纪的第二次工业革,人类进入了电气时代。20世纪中期,第三次工业革命,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生物工程的发明和应用为主要标志。2016120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冬季年会上,讨论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问题。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工业4.0,涉及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物联网自动驾驶汽车3D打印区块链生物技术等新科技。

 

   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推动了人类社会经济政治文化领域中的变革,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人们的衣用等日常生活,也发生了变化。

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改革和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使得我国各方面,尤其是军事工业航天工程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从以上简述中可以看出,科技创新,在整个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所以,五中全会公报指出要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其次,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来看过去的30多年,我国经济发展很快,廉价的劳动力和自然资源,提供了重要条件。现在,劳动力成本高了,自然环境需要维护和补偿等等。所以,提出了创新的发展理念。要从创新中求发展,要从创新中求效益。

第三,从党的建设来看反腐要创新,改革要创新,各种制度要创新,理念要创新等等。在对党的根本任务上,党内有时能看到极的影子。新党章第7页指出,阶级斗争已经不是主要矛盾。第9页说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众和服务于这个中心。五中全会公报指出,要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

在深化改革中,出现因循守旧或不作为的现象,需要用创新的精神,教育党員干部。用创新的精神,选贤任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要在实践中创新。从发展是硬道理,只讲硬道理还不够,要科学发展,怎么科学发展?公报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所以,増強创新意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新党章第17)的必然要求。

公报中,有20多处提到创新,可见创新是很重要了。

我们工科院校的学生党员和广大青年学生,更应该重视科技创新。在校期间,要培养和训练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

要增强创新意识,就要吐故纳新。要破除陈旧的思维定势,如权威定势从众定势经验定势等。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的方法和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如扩散思维集中思维灵感思维直觉思维类比思维等。在扩散思维中,有立体思维多路思维旁通思维逆向思维等。这些,是需要学习和实践才能获得的。

五中全会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希望青年朋友们,培养和增强创新意识,让青春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YLZ2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