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老科协由原副校长张真研究员创建于1990年5月,1997年调整充实了领导班子,聘请强金龙与周定教授任副会长。2000年哈工大与原建大和并,成立了第二届新的理事会,张真任会长、周定任常务副会长,2005年,通过改选,成立了第三届理事会,原党委书记李生任会长,周定任常务副会长,范乃文、和振远、强金龙等任副会长。2013年5月,第四届理事会成立,原副校长谭铭文任会长,原纪委书记董书民任常务副会长,另有副会长7人。  
    多年来,在省老科协指导、校党政领导的热情关怀及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围绕中心、针对需求、发挥优势、体现特点、务求实效”的工作方针,逐步把老科协办成以“老有所为”为主、“老有所学”、“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融为一体的“老科技工作者之家”,较好地完成每年的工作计划。现已成为颇具影响的群众团体。
哈工大老科协现状:现有会员1337人;设有23个分会;二个实体:应用技术研究所、老年大学、一个团:科普讲师团、一个委员会:职称评定委员会;二个组:身心健康咨询组、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小组;两个社:诗社、摄影社;老科协的工作不仅受到会员同志们的欢迎与好评,也得到各级领导的鼓励与表扬。  
2001年  被评为黑龙江省老科协先进集体。  
2003年  被评为中国老科协首届二十二个先进集体之一(全国唯一入选的高校)。 

2014年  被评为黑龙江省老科协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