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缅怀张真老会长

发布者:老科协发布时间:2015-11-27浏览次数:1920

 

              哈尔滨工业大学老科协会长谭铭文

一年前,张真老会长走了。哈工大老科协的老师们深切的怀念老会长张真副校长。20141212日是老校长李昌诞辰100周年纪念日,早晨我在三亚正筹备纪念活动时,突然听说张真老会长走了。噩耗传来,老科协的同志们无比悲痛。张真同志生于1921年,是1941年参加革命工作离休老干部,从哈工大副校长的岗位离休后,他先后创建了黑龙江北方联合大学、湖南武陵大学、哈尔滨广厦学院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了力量。特别是1988年以来,他为哈工大老科协的成立和哈工大老科协事业的开创;为哈工大老年大学的建立,做出了杰出贡献。近年来张真老会长虽然是年事已高,但身体还康健,我们都认为他能活过百年,但不幸于去年12月辞世。他的去世,我们仍然感到震惊、惋惜。

回想当年,哈工大的老科技工作者,大多数是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初期,怀着建设东北重工业基地的凌云壮志,从祖国的四面八方云集哈工大,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把青春年华献给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到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哈工大第一代“八百壮士”陆续离开工作岗位,步入离退休行列。他们多数的身体尚好,不甘于赋闲在家,有着继续为国家做贡献的强烈愿望,迫切要求组织起来;而学校与老科技工作者之间也需要架起沟通的桥梁。在张真同志沟通、推动下,根据1986年国务院办公厅中办发32号文精神,哈工大老科协于19905月成立了,为老科技工作者搭建了发挥余热的平台。一批年近古稀、有的甚至耄耋之年,但热爱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那颗心却依然勃勃跳动,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做贡献的那份真情又有了用武之地。哈尔滨工业大学老科协,是全国高校中成立最早的老科协团体。

哈工大老科协成立之初,条件十分简陋,既无经费又无办公地点,会员不足百人。当时我是学校副校长,也曾和张真副校长一起研究、想办法解决办公地点等条件问题。由于学校‘文革’遭遇的破坏还没有恢复、又正在连年扩招,投资不足、资源紧缺,尽管解决了办公用房等,还是有各种困难。此时张真率领老干部和老教授,怀着对老同志的深情厚谊和对老龄事业的执著追求,以白手起家的精神创办老科协。办会条件虽然困难,但有正确的宗旨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哈工大老科协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起来,如今会员已超过1300人,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团结全校老科技工作者,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获得丰硕的成果。2003年被中国老科协评定为首届全国先进集体,张真会长被评为中国老科协科技耆英,周定、范乃文、叶荣茂、徐溥滋等人被评为全国优秀老科技工作者。

哈尔滨工业大学老科协1990年成立时,张真同志任会长,另有几位副会长,后来因工作需要,增补刚刚退下来不久的原校党委副书记强金龙同志和原化学系主任周定教授为常务副会长。2000年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原哈尔滨建筑大学合并为新的哈尔滨工业大学,两校原老科协合并组建新的老科协,由张真任会长,周定任常务副会长。2005年老科协换届改选,第三届老科协会长由原校党委书记李生教授担任,周定任常务副会长。2013年老科协改选换届,第四届老科协会长由原副校长谭铭文教授担任,原学校纪委书记董书民任常务副会长,竺培国、李洪鳌、孙文博、吕炳南、崔广臣、陈守权、魏栋先、王作江任副会长。老科协走过了25个年头,始终按着“团结广大离退休科技工作者,为科技进步、经济繁荣、社会发展和民族振兴再做贡献”的精神积极开展工作,创办了哈工大应用技术研究所、哈尔滨双顺科技有限公司,为离退休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开发、科技咨询和科技服务搭建平台。1997年创建了老年大学,现已成为哈工大终生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离退休老科技工作者、职工以及社会人士“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园地。开设书法、绘画、电子琴、时装模特、交谊舞、民族舞、声乐、健美操等专业,现有学员800多名。老年大学还有一个颇有名气的艺术团,设有时装模特、交谊舞、民族舞和声乐4个队。学员们不仅活跃在校内舞台,还走出校园,深入社区,积极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艺术团荣获国家、省、市、金奖、银奖共16项。

科普工作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创新创业、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老科技工作者发挥智力和经验优势,实现老有所为的重要途径。在张真会长的带领下,校科协科普组老在校内外进行巡回演讲。已形成了品牌效应。老科协还与哈师大附中建立长期科普教育联系机制,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

张真会长注重校园文化建设,他提倡诗教,参与创办春秋诗社,并任春秋诗社(总社)名誉社长(兼常务理事)。积极参加哈工大分社的活动,陆续出版了十余种诗集。诗社在校内和社会都有很大影响。

学校老科协会员的主体,是对国家、对学校发展建设作出贡献的第一代“八百壮士”、第二代“八百壮士”,他们关心国家、关心一流大学的建设,有能力、有爱心,他们是财富。老科协积极组织大家围绕中心建言献策。受到学校党政领导的重视,王树国、王树权、周玉等主要领导积极参加老科协会员日等活动,向大家介绍学校的工作、学校建设发展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坦诚相待、畅所欲言。老科协的活动也受到老领导重视,原校领导吴林、杨士勤、何仲怡、秦裕琨、王光远等都积极参与。

在学校领导的关怀下,近来老科协在哈工大教育发展基金下设立了老龄事业发展基金,努力争取校友和社会多方面支持和捐助,已初有成效,基金将用以扶持和推进哈尔滨工业大学老龄事业可持续的健康开展。

张真同志一生忠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毕生的心血奉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和地方经济建设。他是哈工大历史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哈工大优良传统的传承者、哈工大精神的宣扬者。他为哈工大的发展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相信,他的事业后继有人,他的精神一定会发扬光大!

老会长,安息吧。

  

 

  左起谭铭文、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