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科協召开老教授座谈会,研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问题

发布者:老科协发布时间:2015-11-05浏览次数:1095



  114日上午,校老科协在活动中心216会议室召开了《创世界一流大学的思考和建议》的座谈会,会议由原副校长、哈工大老科协会长谭铭文主持,原哈工大校长杨士勤及校第一代、第二代八百壮士的資深教授与相关人员共34名参加座谈会。许耀铭教授(原能源学院博导、原黑龙江省科学院院長)做了《世界大学排行的新动向与哈工大的可喜进展》的主題报告。年已87岁的許教授曾经多年研究从亊世界大学排行的多个发布机构的指标体系,以及哈工大在各个机构发布的排行榜中所处的名次,从而了解我校发展与建设中的评价与不足,曾经不止一次的向学校提出建议。最近,他将今年国际上四个有影响的从事大学排名的机构(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英国QSQuacguarelli  Symonds》国际高教咨询集团、英国《泰唔士报高教副刊》杂志、上海交通大学高教研究所)公布的大学排行榜和按工科大学的排行榜一并做了分析比較,写出了长达8页的分析和建议的文章,并向与会教授做了详细的分析,引起了大家热烈的反应。
許教授介绍,在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在过去6年前,我们哈工大一直徘徊在401500名之间,到2014年,进入301400名,到2015年更进一步跃居201300名之间(这是美新杂志、英QS集团、上交大等三家的排名)。可以说,哈工大已名正言順地的入围世界300強。近来,为突出世界大学的办学特色,出現了按照学科门类的世界大学排名,而美新杂志则把哈工大排名为世界第七(清华大学第一,浙江大学第四),超过了排名第八的斯坦福大学。说明哈工大以超
的工科实力和服务国防、航天的两大特色,从而跻身于工科世界大学的前列。 这是哈工大近年可喜的进展。
教授先后发言,他们是董 申 、孟宪德、方 、许士文、李庆春、周定、徐世昌、谭铭文、李尚义。发言者从不同角度阐述如何継承和发扬哈工大的优良传统和学科优势,在办学质量、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传承哈工大人气旺、发挥威海深圳的地缘优势办出特色等方面,大家做到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希望哈工大能尽快建設一支高水平的师資队伍和管理队伍,培育优秀的学生,出更多重大成果,艰苦奋斗,爭取在建校100周年时使哈工大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
原哈工大校长杨士勤最后讲话,他强调哈工大一定要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各方面的建設都要达到高质量,而不要追求综合性、全学科性。在大学发展建设中,学科建設始终是首位的工作,要求贯穿在学生的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能力和条件的建設中。特別要保持社会上对哈工大学生充分认可的传统。他还強调要充分发挥威海和深圳办学点的潛力,充分利用他们的优势。
会议开得热烈、活跃、务实,充分反映了退休老教授关心热爱哈工大的心愿。
                                哈工大老科协

                                                                                          2015115

  许耀铭教授做主题发言

会场一角

  

原校长杨士勤发言

老科协会长谭铭文主持会议

老教授李庆春发言

老教授周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