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心不已,兩本大型专业工具书面世

发布者:老科协发布时间:2015-10-27浏览次数:1107

     我校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高延新虽然已于1998年退休,但他一直退而不休,始終钟情于他从事的机械加工中的“标准与計量”专业。高延新教授退休前任“国家几何量标准与計量技術委員會”委员,曾經参与“普通螺纹”、“齿轮与齿轮传动”、“锥度与角度”等項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以精湛的业务知识和勤奋的工作,多次受到委員会的表彰。退休后,他仍然惦記著行业内相关技術的发展和信息的交流,多次自费參加国内仪器仪表展览和学术会议,以了解国内外科技动态,了解国内行业的需求。

  当他了解到国內在螺纹和齿轮两个重要的机械零件有关精度与检测技術方面的书藉已經滿足不了科技的发展,而业内人士又不敢承担这编著工作量巨大的任務时,他毅然決定自己动手完成这项工作。几年来,他帶領几名年青教師,广泛收集国内外资料,到有关部門调研,终于在2012年和2015年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分别出版了巜螺纹精度与检测技术手册》(816万字)和巜齿轮精度与检测技术手册》(1345万字)两本权威性工具书。在这两本书中,讲述了国内和国际螺纹和齿轮的标准現况、传統和現代的检测仪噐的原理、检测方法及数据处理。书中列出了大量的应用图表和检测实例,提供了上千张插图。两本大部头工具书的出版,对从亊螺纹和齿轮設計、应用、加工、检测等工程技术人员有很大的帮助,因而受到重視与欢迎。

  年已78岁的高教授能在古稀之年花費数年精力完成这两部大型工具书,充分展現了他壯心不已、科技报国的心愿,做到退而不休,将自己的业务知识貢献给国家的经济建設。从高延新教授身上也反映出哈工大老一辈教師的敬业精神,这种精神是值得我們尊重的。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人老心不老,虽已退休,我仍想干点力所能及的工作,为社会和国家做点小贡献,编著书藉虽然辛苦,但心情愉快,更能延年益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