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科协第七次老教授论坛――再议哈工大“奔世界一流有关问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23浏览次数:1454

老科协第七次老教授论坛――再议哈工大“奔世界一流有关问题”  

           
  老科协于5月9日上午在活动中心320室,召开第七次“老教授论坛”,进一步研讨有关“哈工大奔世界一流”的大事。由许耀铭教授作中心发言,主题是“从世界大学排名看哈工大的差距与今后的努力方向”。参加会议的有原副校长周长源、谭铭文;袁哲俊、林荫广、朱起等二十多位老教授,大多是心系哈工大的第一代八百壮士,还有离退休工作处阎秀丽副处长,会议由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周定教授主持。王树国校长因公务不能耒,特派张洪涛副校长参加论坛。张洪涛副校长重点介绍了学校的近况,如进入首批2011工程等好消息,给老同志们以极大的鼓舞,他还倾听意见、参与讨论,受到大家的欢迎。
许耀铭教授作了内容丰富的中心发言,既说明了2010-2013年我校在世界大学和2012-2013年在亚洲大学排名榜上的排序和发展趋势,又从评分体系分析了我校与世界一流大学之间的差距,特别是教学主项的差距值得注意(衡量指标为师生比、本科生研究生比、学习环境评估),由此,他提出了如:降低师生比;加强与大班授课相配套的小班习题课、课堂讨论、实验课、设计作业、答疑、增加师生教与学的接触与互动时间等的建议,因这是五、六十年代我校八百壮士提高教学质量的可贵经验。与会同志围绕中心发言畅所欲言,袁哲俊、赵新民、刘暾、吴从�、竺培国、贾均、周长源、谭铭文、朱起等同志先后发言:提出了教学质量的提高不仅是要提高师生比,更重要的要使教师切实树立“育人为本”的理念,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提高教学质量,更重视培养创新型人才。学校要敢于解除影响教师发挥才能的各种指标性束缚.要彻底请除学术腐败、提高教师的素质、传承和发扬哈工大优良传统,坚持“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的同时,更要重视海纳百川、开拓创新;要认真吸取国内外大学的优点、加强通过媒体进行交流与宣传。
最后周定教授说:我们都认为不能把世界大学的排行榜作为我校“奔世界一流”的指挥棒,但可以作为改进工作的参考。继续加强学科建设、发扬我校办学特色是我校《奔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也是我们的共识。一支高质量师资队伍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哈工大在杰出人才培养榜上名列全国第五与此有关。希望学校能深入调查我校毕业生工作情况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依据。论坛已开了两个多小时,与会同志言犹未尽,但一致认为学校地处黑龙江,困难很多,只要我们团结一致、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一定能达到“奔世界一流”的奋斗目标。
                                     哈工大老科  周素珍
                                            2013年5月10日
张洪涛副校长讲话
许耀铭发言
谭铭文发言
吴从�发言
赵新民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