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老科协春秋诗社别开生面的交流讲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23浏览次数:1006

校老科协春秋诗社别开生面的交流讲座会  

 
五月十五日,哈工大老科协春秋诗社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会。二十九位三老(老教授、老专家、老干部)社员,欢聚一堂,听取了九十高龄的老教育家张真老校长意味深长的专题报告,题目是《浅谈高等教育》。
张真校长从教七十年(在哈工大以外,先后创办了三所高等院校),离休后,边兴学办校,边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倡诗教,参与创办春秋诗社,并任春秋诗社(总社)名誉社长(兼常务理事),被评为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作为老一辈哈工大人,无私奉献、尤其亲历哈工大调整变迁的全过程,与历届校领导、师生结下不解情缘,特别主编了一部《二十世纪哈工大人》,难能可贵。在患心脏病被奇迹般的救治康复之后,欣迎卯兔初春,张老抓紧时间搜集文件、资料、学习研究了新形势下国家高等教育改革问题。他深刻理解胡锦涛同志重新启动教育改革的指导精神,为哈工大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提出了改革方案及具体建议。
围坐在老校长身边的教坛同仁,怀着共同的情感与认识,聆听着他的讲述。会议采取边听边议的交流方式。张老每讲一段内容,均以一首诗作结,吸引大家争相欣赏和热烈讨论。高潮迭起,皆大欢喜,满堂共鸣,韵味无穷。多位耄耋之年、身体欠佳的老前辈都作了发言。如哈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杨枫,九十岁的高龄还即席赋诗表达所感所见;原省委副秘书长于冀波也做了教改方面的发言;原管理学院院长何绍元的发言,谈出对教育现状与改革的看法;老当益壮的学术带头人周定教授、袁哲俊教授发表了中肯的见解。其他老社员如外语学院张玉华教授在发言中列举出具体事例,直吐心声。
春秋诗社社长刘文涛教授做了言简意赅的总结发言。他破解了张真老校长的六首诗意,指出这组诗:一、歌颂了祖国六十年的教育成就;二、赞扬了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四个必须”、“三点希望”;三、回顾了哈工大前几代老校长(冯仲云、陈康白、李 昌、高 铁)创业、成长、调整、恢复发展的风雨历程;四、张老慨叹一生办学的教育生涯,流光速、人易老,把心愿融进对未来的希望之中。而今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刘文涛社长讲话后,在一片掌声与祝福声中结束了讲座会。这些老教授、老专家、老干部等三老诗友恋恋不舍,在老摄影师袁哲俊教授的导演下合影留念。     王力副社长主持了这次会议。社友高永世大夫担当了令人满意的保健医。
(附:张真校长的交流讲座组诗六首见次页)
 
 
 
 
 
 
 
 
 
 
 
 
张真校长的交流讲座组诗六首
 
颂建国六十年教育成就
二0一一年五月
(一)
中华创业六十年,人事变迁经几番。
桃李芬芳千千万,建国栋梁可擎天。
(二)
韶华易逝三十年,开放改革非等闲。
千万学子通衢过,欢欢喜喜著新篇。
赞胡锦涛抓教育
二0一一年五月
(一)
百岁清华喜庆忙,锦涛书记语重长。
四条必须重质量,三点希望品德扬。
(二)
 国家大计教育先, 全党重视事当前。
 体制改革延东帅,风行雷厉意志坚。
【注释】①延东帅:指刘延东任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
赞哈工大
二0一一年五月
冯陈李高创业艰,雨雨风风三十年、
开放改革新篇创, 青出于蓝胜于蓝。
【注释】①冯陈李高:指冯仲云、陈康白、李 昌、高 铁四位校长。
偶成
二0一一年五月
人生九十满人间,从教生涯七十年。
回首往昔瞬间事,今朝喜见众师贤。
 
                                                          老科协
 
                                                              2011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