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到天涯海角来―记第五届哈工大三亚迎春联欢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23浏览次数:996

请到天涯海角来―记第五届哈工大三亚迎春联欢会  

    记得小时候学写作文,每到期末岁初,开篇总是“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想不到这老掉牙的俗词如今竟令耄耋老人有了切肤之痛的感受。似乎刚刚送走鼠年,怎么一眨眼,牛年没有过几天,就迎来虎年了呢?当真光阴流逝之快赶上火箭了么?
    感慨归感慨,辞旧迎新的程序还是必需的。于是2010年2月8日哈工大的候鸟们又兴致勃勃,欢天喜地聚到了美丽的三亚河畔,隆重举行第五届哈工大迎春联欢会。
    从第一届的22人开始,人数逐年递增,到本届已达109人了。这既说明三亚越冬的优越性,也显示了哈工大极高的向心力。无论在那里,哈工大都是一个强有力的集体,紧紧凝聚了四面八方的哈工大人。
    今年的空前盛况还表现在联欢会的规格上。三亚市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的钱振为教授莅临指导并讲话。哈工大人中包括两位工程院院士,三位前正副校长和众多资深专家,家属们也来了,还有从上海、苏州、北京等地来的老校友。男女老少共乐一堂,亲密无间,举杯同庆,谈笑风生,热烈欢快的气氛令人动容。
    联欢会由吕学龄教授主持,前校长黄文虎院士向大家庆贺新春,并送上美好的祝福,还简要传达了三亚市新春座谈会的内容。校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周定教授代表以李生为首的校老科协全体理事、分会长,祝同志们虎年身体健康、全家幸福、快乐;受校长助理才巨金之托,转达了校领导对大家的关怀和祝贺;转达了以和振远为首的离退休工作处同志们对大家新年的祝福;还受远在哈尔滨和北京等地的张真、李家宝等老领导和张铨、王玉田等老朋友们之托,给大家拜年。她表扬了以陈士芳同志为首的为组织这次联欢会无私奉献的筹备小组,且转告大家,陈士芳以关爱同志、助人为乐的突出事迹与精神,被三亚老教授协会授予首届先进工作者称号的喜讯。这些致词和讲话给予大家鼓舞与振奋,为大会添加了浓浓的温馨和情意。大家也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由衷的感谢。自由发言中,上自90高龄依然精神矍铄的王铎教授,中至七八十岁的李庆春、吴凤山、徐之梦、唐岱新等老教授和蔡鹤皋院士,下至刚过花甲的韩淑珍的讲话和致意,尽显哈工大人永远年轻的健康心态,风采不减当年。哈工大老科协春秋诗社不乏才华横溢的诗词作家,如此盛会自然少不了佳作面世。歌者也不甘沉默,特别是吕学龄教授一曲浑厚的《伏尔加船夫曲》,配上张丽女士的曼妙伴舞,更是十足展现了哈工大人的多才多艺。有说有唱,既歌且舞,边吃边谈,又欢又笑,还有抽奖活动助兴。人人兴高采烈,个个心情舒畅。一张张绽开的笑脸,一阵阵爽朗的笑声,使整个大厅充满了欢乐之情,哈工大老科协一如既往地给迎春联欢会以热情的赞助。大家从内心感谢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使国家日益昌盛,为晚年幸福创造了条件。与会者把一生毫无保留地献给了哈工大,从青春年少到白发苍苍,一路风雨走到今天,哈工大已成为他们生命中的全部。他们的身体和灵魂已和哈工大紧密融合在一起,休戚相关,荣辱与共。时至暮年,别无他图,只为工大喜,为工大忧。在安享夕阳乐的日子里,只要哈工大一声令下或有所需要,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地披挂上阵,冲锋向前。他们以作为哈工大人而自豪,他们魂系梦牵地关注着工大的发展,时时刻刻为工大祝福,渴盼着工大尽早实现几代人的愿望: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这就是哈工大人,可亲可敬的哈工大老年群体。
    据三亚市老教授协会的粗略统计,来三亚的候鸟老人中人数最多的当数黑龙江省,黑龙江人中最多的是哈尔滨市,哈尔滨市人数最多的单位是哈工大。这一数字足以让不甘落后的哈工大人凭添几分荣誉感。也希望有更多的老人来三亚小住或避寒。因为三亚景色实在太迷人了,只要来过一次,相信大多数人都难以抵挡这热带天堂的魅力。在这里,不用为防寒防滑而操心,不用为整日蜗居室内而气闷。随时随地都可以尽享大自然给予的舒适和愉悦。知道吗?站在浪花拍击的岸边,远眺碧海,看清波无垠,心灵便觉极度宁静,令人心旷神怡,超然物外。仰望蓝天,见长空万里,胸襟顿感分外开阔,不由豪情满怀,浮想联翩。当你漫步于挺拔清翠的椰林中,或徜徉在平坦洁白的沙滩上,沐浴着清新的空气,似乎洗尽一切世间铅华,身心是那么放松,飘飘欲仙。凉爽的海风徐徐拂来,宛如慈母的手掌轻柔地抚慰孩子,传递着爱心和温情,让你感受到安详和稳定。三亚,这得天独厚的自然骄子真有说不尽的浪漫,道不完的美丽!不仅如此,这里有老教授协会,有哈工大联络中心,还有乐于助人、热心奉献的朋友,这些会给你家的感觉,让你的生活方便、惬意、充实而多采。而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的获批,相信这里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质量会一天天地改善,日益接近并最终达到国际旅游岛的水平。老朋友!歌中唱道: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快快来吧!
    作为候鸟一族,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为建设新海南,新三亚尽一份心力,让我们和海南人民共同努力,出谋划策,作出贡献,为三亚添彩,也为哈工大增光。 
                                          撰写:文 涛  摄影:袁哲俊    
                                               2010年2月10日 

  

    前校长黄文虎院士致词贺新春 

 

    

    周定教授代表校老科协并受校领导、离退休工作处等之托给大家拜年 

 

  

 

    三亚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钱振为教授致贺词 

 

   

    前副校长谭铭文和王魁业联合发言 

 

  

 

    黄文虎代表大家向九十高龄王铎老教授献花

 

  

 

    吕学龄唱“伏尔加船夫曲”张丽伴舞 

 

  
 
   薄化川教授盛赞撰写报导的才女文涛教授

 

  

 

    被错打“右派”但不忘母校恩的徐之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