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科协老教授论坛成立 黄文虎院士作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23浏览次数:993

老科协老教授论坛成立 黄文虎院士作报告  

    哈工大报讯(学生记者 刘森 文/图)我校老科协关心学校发展建设,关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积极发挥余热与自身优势,创办了老科协老教授论坛,并于5月8日9点在逸夫楼报告厅进行了首场讲座。黄文虎院士作了《浅谈我国当前教育改革须抓方向抓重点》的讲座,老科协常务副会长周定教授主持讲座,王树国校长出席本次讲座并发表讲话。 
    王树国校长向在场的各位老教授阐述了我校目前的基本状况,并介绍了我校发展的近期规划和长期目标――面向国民经济需求,面向先进的学术追求,围绕科学发展观,培养创新人才,创造世界一流大学。 
    报告中,黄文虎院士提出了教育改革要把握方向、把握重点。我国教育的任务和目的是提高全民族的素质,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黄文虎建议,在我国的基础教育和专业教育改革中,均应实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模式,而不是过分地重视书本,做分数的奴隶。同时高考必须改革,解决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不正常状态,与社会改革相结合。讲座结束,老教授李庆春、张真等人就我国的教育现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据悉,老科协老教授论坛由我校离、退休教师组织成立,通过讲座、座谈会等形式对我国的教育改革、我校创造世界一流大学、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献言献策。论坛陆续将有《教育产业化的种种表现和反思》、《哈工大与八百壮士》等关于高等教育的讲座。 


 
周定主持会议



 
王树国校长讲话



 
黄文虎院士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