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科协组织部分老教授参观华德学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23浏览次数:1049

老科协组织部分老教授参观华德学院  

   应哈工大华德学院顾德库院长、竺培国副院长的盛情邀请,10月30日,老科协组织了有原哈工大校长黄文虎院士、原副校长张真研究员,原校党委书记、老科协会长李生、副会长周定、范乃文、林荫广、李淑玉,还有许耀铭、秦增煌、李庆春、刘庆和、孙靖民、袁哲俊、马义伟、郑忱、董珊、薄化川、徐世昌、王力、徐基豫、张玉华、周素珍、何绍元、秦镜明、徐国栋二十五位老教授前去参观。
    顾德库院长、竺培国、李剑飞副院长热情接待并带领大家参观了用先进设备武装的数控加工培训中心、计算机实验室、展示出艰苦的建校历程和在产、学、研方面己取得辉煌业绩的校史展览室等,还让大家欣赏了山水相映,幽静、典雅、宽阔整洁的校园。
    在座谈会上,顾德库院长介绍了华德学院的创建过程,1994年创办了哈工大机电学院培训中心,后发展成哈工大职业技术学院,03年正式命名为哈工大华德应用技术学院,简称华德学院。建校14年,面对办学中的各种难题,为了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出主意,想办法,例如:在经济极端困难的情况下,领导、教职工不拿或少拿工资筹款为学校解困, 14年来,学校8次搬迁,经过艰辛探索、艰难创业、团结一致、开拓、奋进,目前华德学院己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同类院校中具有影响的学院。现在的校园占地30余万平方米,建有10个系,23个本科专业,29个专科专业,在校生近8500人,教职工400余人。学院还同企业联合建立校外实习基地38处。仅2004年~2007年就承担了省教育厅中职教师培训任务1794人次,为中小型企业单位近500名员工进行了各项培训。现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达100%,专科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学校把“创建我国高等应用型教育领域的名校,培养各级应用型精英人才”作为学院新的发展目标,学院秉承哈工大严谨的教学风格和治学传统,始终坚持育人为本,以就业为导向,坚持以理念办院、以质量办院、以特色办院、以人才强院的发展思路、努力培养素质高、个性充分发展的高级应用型精英人才,学校要成为家长、学生满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的高等应用型名校。顾德库院长谈话中始终不忘哈工大校领导给予的支持与关怀和很多教学育人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有奉献精神的老教授、老干部们在华德学院的发展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他说现在的领导班子成员也全是哈工大人。接着,老科协周定常务副会长、李生会长、张真名誉会长及黄文虎院士等先后发言:一是大家看到华德艰苦奋斗迅速发展大开眼界,非常高兴,华德差不多是白手起家,创造了奇迹,值得敬佩,大家热情地赞扬华德为发展民办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满怀深情地感谢华德的热情邀请,衷心希望华德越办越好;二是认为华德机制定位准确,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依法办学、科学办学、民主办学,结合自己的实际,机制灵活,有利于发展,华德已与东方和德强成为三所知名的民办学校,而其中两所都和哈工大有关,十分欣慰;三是办名校是目标,注意符合国家需要就能办得好,国家现在需要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一批劳动者素质高、技术过硬,走到哪都受欢迎的人才很重要。
    晚餐时,老教授们又提出了感想与建议。大家对华德的进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衷心希望华德学院与时俱进,不断开拓、进取、越办越好。不少同志表示:如有需要,愿意为华德建言献策。通过对华德学院的参观,大家对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关于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阐述中,提到“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意义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老科协宣传组  �木
                                                  2007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