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世界大学排名榜分析和一流大学特征”的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23浏览次数:5024

记“世界大学排名榜分析和一流大学特征”的研讨会  

   哈工大“奔向世界一流”这是哈工大全体师生员工的努力目标,是我们老科协组织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综合优势,也是向学校建言献策的中心问题。世界一流大学的定位是否取决于世界大学的排名榜?还是应当有比较科学的、公正的、明确的特点与表征?这是大家关心而值得研讨的重要问题。

    4月19日,校老科协请曾任省科学院院长的我校许耀铭教授做了“世界大学排名了评价体系分析和一流大学特征”的报告,会议由周定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前校长黄文虎院士、前副校长张真研究员和李家宝教授、何绍元、李庆春、王兰荣等教授、现任督导的孙靖民、林庄、徐世昌等教授,还有校办的唐淑琴、孙文博和人事处的范洪波同志等,共计三十多人。发言踊跃、讨论热烈。

    首先,许耀铭教授介绍了《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上海交大高教所、浙江大学和武汉大学等推出的

    世界大学排行榜的五种不同版本,同时对它们排名体系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如学校的首要任务是培养人才,但五种排名体系中都均少这方面的科学指标;衡量科研水平的评价指标主要是侧重于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学术论文,而在“改造世界”的工程技术开发研究方面的论文不作为数;评价体系指标大都以绝对数来衡量,这就突出了规模效应,“大而全”的大学在排名得分上占很大优势,如俄罗斯有不少高水平的大学,但由于“大而全”的少,只有一所被英版列入100强,又如法国声誉极高的巴黎理工大学,泰晤士版排名第10(有声誉的评价指标),而在交大版上排名203因为该校规模小。我国在学校大合并潮流中,校全并而成超大规模的吉林大学的排名就明显地提前了。而我们主要哈工大由于规模效应、服务于航天、国防,发表论文受到一定限制等主要因素,在五个版本中均来进入500名。而按广东管理科学院发布的2006年中国一流大学名单中,按大学科排名,工科第4,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2006年中国大学杰出人才培养榜的排名,哈工大名列第五,中国大学排名20强中名列14。

    接着, 黄文虎院士、李家宝、何绍元、李庆春、李华敏、徐世昌等教授围绕如何正确对待国内外民间单位推出的“世界一流大学排名榜”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其共同的观点是:尽管各种排行榜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其科学性、客观公正性和权威性都有待探讨与完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它存在的土壤,我们既不要对它过于重视,免受其误导,但也可以作为了解世界大学情况改进我们工作的参考。同时,大家对教育部不赞成大学综合实力排名,而是按学科实力与水平进行排名的做法认为比较科学与公正,值得研究与探讨。而我校要奔向世界一流大学,决不能去追求形式上的“大而全”,而是要根据本校的具体情况,建议以巩固提高优势学科,发扬光大特色学科,有计划地加强弱势学科(理科)作为学校建设的战略目标,总之,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能不注意声望和影响,但是最根本的问题是在于脚踏实地的埋头苦干,需要长期的艰苦努力,急于求成,于事无补。

    最后,大家对许耀铭教授的精彩报告给予赞扬。同时,认为这次研讨会开得很好,它为启发我们如何围绕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为进一步考虑哈工大的定位、完善学校“奔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及其实施步骤,考虑建言献策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附注:若对此问题感兴趣,可参阅下列文章

     1、许耀铭   浅析大学排名的评价体系和一流大学的特征  哈工大首届

                 “老有所为”论坛论文集

     2、许耀铭   五种大学排名的综合与分析               

     3、李家宝   关于《世界大学科研竞争力排行榜2007》等世界一流大学序

                 问题的若干看法     校老科协网站